2010/08/14

201008 老兵日記之 15 年前的回憶



最近民視的"新兵日記" 正火紅. 就勾起以前當兵的記憶.

當時進"嘉義中坑、崎頂新訓中心"時,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 又跟家人的分離. 這是當兵最大的痛苦了.

不過新訓我沒啥記憶. 只記得我竹竿爬不上去, 高牆也沒翻過去. 連 3000 也是跑殿後...唉~~ 大專兵是肉雞啦...

最後選兵時, 我有一股衝動想去"空特" BUT我體能太差 ,不敢去....

沒被選走的就抽籤分發. 我抽到的籤, 班長說:不是"金馬獎". 讓我安心不少. 但是哪呢?

後來才知道是大名鼎鼎 "226師". 夭壽喔~~ "野戰部隊"  全臺就 3 個野戰師. 就這麼背. 操死人的部隊..

完了...

分發部隊後,到了師部. 當時還是木頭房子的勒.真是破爛!

首先! 精誠連連長來選兵: 有沒有原住民的阿~~

還好我不是,不然去"精誠連"還得了...

在操死人的部隊也有比較不操的. 我很幸運的到了"砲兵".

步兵走路,砲兵坐車. 知道差異了吧....

下部隊一週後就要"下基地" 當時一切都不適應, 體重從 78 KG 掉到 66 KG. 腰圍從 32 吋縮到高一時代的 26 吋. AND 連續一星期都擠不出大便來.   

終於要"下基地"了, 蝦密!  除了床不帶, 所有東西都要搬下去斗六喔!  連電風扇也要拆喔....

後來去南港火車站上鐵皮. 可能是班車調度的關係吧! 搞了 2 天 1 夜.好整人喔....

不過, 到了基地, 那才是整人勒.... 車一停, 居然不是搬東西而是操體能 .真變態.

老兵說: 基地是老兵的天堂, 菜鳥的地獄...  唉~~ 我是全國最菜的新兵阿~~~

下基地的第一關就是要通過"普測", 不然要回家吃自己.

我是大專兵 SO 被編入測量班. 主要的訓練項目有2 個 : 文科:計算"座標方位".  術科: 整置器材.

在營區中每天就是翻"對數表" 目的就是用手算出敵人的"座標方位".

算這個真是痛苦, 錯一題 10 個伏地挺身, 一個下午可以做上百個. 每天這樣搞, 好累喔....

另外,整置器材也是要在時間內完成. 超過時間的也是體罰....

因為砲是部隊的拳頭, 測量是眼睛.如果測不出來等於瞎了眼的砲.

所以下基地的成績,全看測量OK 不 OK. 測量班是很被重視的.

好不容易"普測"過了. 我也不知怎麼過的, 我只知我的成績不好.哈哈....(一分發就去基地, 啥都不會ㄚ)

接下來的關卡就是"營測驗". 這就比較有趣了.

因為可以到營區外作 "實地測量". 

對菜鳥來說可以脫離部隊生活.就是一個"爽"...

砲兵測量班分為3 組. 前地組,連接組 AND 陣地組.

我是連接組的計算手, (如下圖).  測量手測出數據, 我就記錄 AND 計算出座標來. 左邊的就是"經緯儀".

有次在營區內測地,一圈 1,500 公尺.上午下午各測2次. 哇真精實.  含早上跑的 3,000 加起來 6,000 了.

蝦密! 明天要放假, 要測 5,000公尺,要通過才能放... 挖勒!!

才剛跑完1,500 又要跑 5,000. 今天總共跑了 11,000 公尺.

後面的田間小路有沒有看到? 每天就在那跑來跑去的.11,000 算什麼.  加上南部的天氣有夠熱...

但我寧願在那跑也不願待在營區內. 能在測量班, 我真幸運....



這台CASIO FX-880P 工程用計算機, 只要是測量班就應該很熟悉吧.

學長帶我去光華商場買, 一台 3600 元. 唉~~ 怎麼會是阿兵哥出錢勒?

這台計算機陪我度過 2 次的基地訓練. 因為我會 basic 語言.在第 2次普測時, 我耍帥, 結果 XY座標搞相反, 害我計算機的測試 0 分. 真是無言...... 那次很賽. 連整治器材完成時, 還踢到腳架... 真是一整個賽....





下圖是在外面"營測驗"時的指揮所. 右邊那個是"啦~卿"的師父.




第一次聽到砲聲, 真的很震撼, 不只心在震, 地也在震.好震撼

第一次基地的 3個半月就這樣懵懵懂懂過了.

再來就是移防回駐地.

下圖:是駐地的衛兵排. 回駐地最無聊了, 不是站哨就是裝備保養. 千篇一律....

人員到處支援.  人最少時晚點名只剩 10來個. 跟下基地時的 60~70 個差真多人....



過了一年.又要再次下基地. 這次感覺可不同了... 因為是老鳥了.

"實地測量".

這田間的小路在去年不知跑了多少公里. 今年居然不用跑, 要車載. COW~~ 去年是操假的喔.

不過也因為這樣, 在軍中我不怕跑 5000. 雖然17分跑不到. 但22分是沒問題的.





被禁足時, 對面部隊的八吋榴. 

WHY 被禁足呢?  因為我回師部辦薪水, 被門口憲兵說鬍子沒刮乾淨. 記我1個違紀.換來禁足4週. 真是冤啊....



假日放假,空蕩蕩的營區 真是悶. 這是我們的 155 榴. 銀色砲管非常特別.

骨董級大砲.  最年輕的都比我還老ㄝ.

第一個是我們 "魄ㄝ" (連輔導長) 比我還菜, 他是軍校專科班, 要 10 年才能退伍. 真久阿..

下部隊沒多久,就摔斷腿. 真慘.

常常被"營魄" 釘.  長被禁足. 我們是老兵欺負新兵. 他是老官欺負新官. 真慘.



我們這一連





營測驗.



快要機動回駐地時, 發現對面下基地的是"空特" 學弟"阿和"就在裡面, 這個死菜鳥, 哈哈....


回駐地又是站哨 OR 裝備保養. 千篇一律 又一次.  我是兵幹麻叫我站安官阿.

記得有一次裝檢, 由於人員太少, 裝備負責人必須在場.我是"行政" 不用裝檢. 就這樣.. 那天我站了 12 小時的安官+ 衛兵. 蝦密站兩歇六. 沒啦.. 直接站 12 HR.



過年啦~~ 同梯的準備放假去.  ㄝ~~ 怎麼少一個? 白毛勒....




65k2 算啥... 看我的 50 機槍. 站哨才夠威...



快退伍時, 國軍換發"迷彩服".我還穿了半年勒. 比起草綠服. 不太透氣. 不會比較好.

後面的紗窗是我跟"小胖"釘的. 沒安全措施, 就這樣站在外面踏著椅子釘. 真不怕死.



終於退伍啦~~

退伍後, 同梯的約了老錡一起去墾丁玩了幾天. 真是爽阿.. ㄝ~~ 阿光勒..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好玩. 當時有汗水,有淚水,嘔的要死.  

不過男人就是要當兵, 經歷過不合理的磨鍊才能從小男生蛻化成為真男人.

往後面對未來的困境與危險也就不會怕了.



201011 老兵日記 2 -- 林內荊桐拾舊





余憶當兵時--關渡師~~戍守京畿天下第一師

http://tw.myblog.yahoo.com/jw!CsbSJvyREhQUhqLkrPBs/article?mid=172



四十.砲兵基地-1

http://tw.myblog.yahoo.com/jw!un72ZHqTR0FzZt2gmGc3/archive?l=f&id=9&page=4



拷潭回憶錄(五)....《結訓測驗》

http://tw.myblog.yahoo.com/isomer-123/article?mid=85&prev=153&next=80&l=f&fid=6



後備軍友俱樂部 » 軍旅回憶 » 砲兵下基地之<原級校正>

http://army.chlin.com/BBS/viewthread.php?tid=314&extra=&page=2



金門砲兵測量班長

http://tw.myblog.yahoo.com/jw!4aQt55GXHQf29_S5GDTc2Q--/article?mid=5077